第八届山东省“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曲阜师范大学校级选拔赛圆满落幕

9月16日晚,第八届山东省“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曲阜师范大学校级选拔赛在B403圆满落幕。本次比赛由法学院承办,学校学工处副处长曲涛、校日照校区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陈学宁、学院副院长李继刚、学院办公室主任张强、民商法教研中心主任牛立夫担任评委,来自不同学院的9位参赛选手参赛。

本次比赛分两个阶段,分为是主题演讲和命题演讲两个阶段,参赛选手们围绕着“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主题,各显身手,从不同角度阐述自己对宪法的认识和理解。

演讲过程中,选手们纷纷把对宪法的解读和社会热点、案例故事以及自身的学习生活实际联系起来,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进行讲述。偏远山区孩子求学艰苦,宪法将平等之光照向每一个公民;中年妇女和农村孩子在旁人指点下艰苦求学,宪法维护人民受教育的权利;中国军人在苦难中挺身而出,前仆后继保卫国家人民的安全;中国人民历经苦难,中华民族历经磨练,最终建成一个新的中国……

经过第一轮的角逐,三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第二轮即兴演讲的比赛。在经过短暂准备后,三位同学围绕“军人”“构建人类共同体”“人民英雄”三个主题进行演讲。参赛选手结合学习生活实际,声情并茂地表达了宪法精神,畅谈对宪法的理解与感悟,生动展示了高等院校本科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争做守法好青年的场景。

随后,评委老师高度赞扬选手在参赛过程中体现出的阳光自信、儒雅大气的精神面貌。通过关注身边人、身边事,讲法律故事、谈宪法认识,用真挚、生动的语言多角度阐述自己对宪法的敬畏和热爱,充分展现了曲师大学子的深厚知识储备和逻辑思维能力。

最后,比赛现场公布成绩,公正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

学院高度重视宪法宣传教育,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丰富学院法治教育载体,推进学院法治教育进程,全校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树立法治信仰,让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用法治的养分滋养学生健康成长。

撰写:李周佳 刘钰杨

拍摄:李周佳

责编:解艳林 郑凤霞

审核: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