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法讲坛——《商鞅的法治论及当下价值》讲座顺利开展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深层次理解商鞅,助力学院学科探索与发展,我院于12月17日下午两点于S328教室顺利开展《商鞅的法治论及当下价值》讲座。本次讲座由副教授王林敏主讲,学院学生代表参加。

王林敏围绕“商鞅”“法治”“法治论”三个关键词,分别从“施政主体、治理结构、道德基础、刑法方法、理论缺陷”五个部分展开讲解。介绍商鞅为先秦法家代表人物,是伟大的政治家、改革家、思想家,引出先秦时期存在“法治”。商鞅法治思想的施政主体为明主圣王,君王能够抓住关键,并能根据原理采取相应措施,从而察法,慎法,法治的适用不仅在民,还在官甚至是君主,从而形成理想的治理结构:治不听君,民不听官。同时,王林敏在比较商鞅所处时代前后的基础上,也强调法治实践中不排除道德因素,但也不能靠儒家思想提倡的“德治”统天下,最后指出商鞅法治论的缺陷。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进一步阐释了商鞅法治论对当下的价值,启示同学们对商鞅不能仅从《商君书》的相关语句及片面观点去认识,对同学们以后的法律学习起到指引作用,同时对当代中国法治问题的研究应注重“治官与治民”的关系及“德治与法治”的关系,从法治的可操作性入手,服务中国法治事业的建设。

撰写:刘玉莉

拍摄:王怡霏

责编:解艳林

审核: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