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前沿系列沙龙之二——宪法、行政法、三国法专场

314日下午,学术前沿系列沙龙之宪法、行政法、三国法学术前沿系列专场于JS328顺利进行,我院教师李继刚、马洪伦、李娟担任主讲嘉宾。讲座由辅导员郑凤霞主持。

李继刚老师针对当前热点问题,分为时政类和学科类两个类别向同学们抛出了七大问题:机构改革、监察委的设立、共享经济和国家治理关系等时事热门问题以及行政法的基本原则、行政裁量的规制、行政复议制度改革、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等专业问题,并就其中的重点问题做了深入系统的解释。



马洪伦老师则为同学们提出另一个方向的准备工作建议,即读书。马洪伦老师提出了四步读书法,以发散学生对于某些专业性问题的拓展思维,并以最热门的修宪问题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具体的解题思路,强调逻辑的重要性。



最后,李娟老师通过美国打击叙利亚、封锁卡塔尔、查戈斯群岛事件等国际热点问题详细地为同学们提供了解题方法,推荐同学们仔细阅读国际法上的禁止使用武力原则、禁止核武器条约等重要的国际条款。



在讲解完专业热点问题后,针对部分学生关心的考研面试问题,三位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全面了解所报考学校的情况,提醒同学们复试要注意仪礼,做到谈吐自然、大方自信。

在座的同学们收获颇丰,对宪法、行政法、三国法方面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相信在以后的学习中一定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