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2年李冬楠老师新生寄语


同学们好:

首先感谢院里给我这样的机会,更感谢你们的到来能够使我有这样的机会,我代表法学院所有老师对于你们的到来,真心的欢迎。因为我们法学院又注入了这么多新鲜的血液,对于我们学院的发展是最重要的财富。

给大家提一个问题,世界上最难捉摸明白的是什么?那就是人。

喜欢琢磨人,大概是中国人的一大传统特色。如林妹妹。有句老话,君子做事,小人做人。”君子把主要精力放在做事上面,小人把主要精力放在琢磨人上面。说这些,就一个目的,这是我跟大家提的第一个建议,四年的大学生活要少琢磨人,多琢磨事,你要踏踏实实的做事(学习),这是你的主要任务。

那么在你们即将投入到新的事业中的时候,作为普通老师的代表,我首先向大家简要的介绍一下我们教师队伍的特色,知己知彼。可以说,不仅我们学院年轻,我们老师的年龄也比较年轻,像我这样的就算比较老的了。女男教师比例是1:2;大多数老师都是国家综合性重点大学研究生或博士学历;多数老师都有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兼职律师。每个老师都在自己的方向有一定的科研成果,并继续努力着。用总结性的话语说,我们的教学可能缺少法学大家的深邃,但我们拥有无限的激情;我们可能没有知名教授著作等身,但也都是术业有专攻;我们可能不像你们想象的这样、那样,但我们会尽我们的全力讲课、备课,和大家互相学习。如果你愿意倾述,我们都会成为你的朋友,也会尽可能的帮助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刚刚进入大学的你们,更关心的一个问题那肯定是将来能干什么,能找到工作吗。可以说,每个人追求不同,性格不同,现在你们学了法学,将来也不一定就从事法学这个行当。从我院刚毕业的06级同学的毕业情况看,还是很好的。06级是我教的第一个班,课上课下同学生们交流发现,我们学院的大多数同学素质是很高的,学习的尽头,自己的目标都定的很高。这一届学生考研多是国家重点大学,工作的同学一部分考取了公务员、选调生,还有一部分转行了。那么要想将来更好的发展,我们要怎么做呢?我自己的经历和观察发现,不一定天天蒙头学的同学将来混得好,往往是学的好、玩得好、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的同学,将来考研也不错,就是就业了也是比较好的工作。我们学院有法律援助协会、读书协会、华章剧社等社团组织。会经常举办辩论赛、篮球赛、趣味运动会等各种活动,所以给大家第二个建议,要利用我们学院给大家提供的良好宽松的学习生活平台,在学好专业的同时,综合发展,全面提高自己,俗话所,技不压人。这就要求我们每个同学有所计划,一点一滴的积累,胜利就在一步一步像你接近。

当这个激动期过去之后,你会发现,即使大学的生活也不像想象得那么令人激动。也许公寓宿舍有种种不便;也许食堂的饭菜不合自己的口味;也许有些课程、甚至一些原来很看好的课程也很乏味;也许发现原来很憧憬的老师讲课也很平常……

那么,我今天要给大家提的第三个建议,少抱怨,多感恩。这是以更高的标准要求你们,做到是好的,做不到也没人说你,如果用点法学语言,类似于新自然法学派代表人物,福勒提出的愿望的道德和义务的道德。

在人大博士毕业典礼上,在各类代表发言后,留学生代表发言,是个女博士,她的发言没有长篇大作,没有豪言壮语,总之没有按照代表发言的常用套路。她全篇下来,听到做多的话就是感谢,父母、朋友、亲人、学校、院系、老师、同学,这些我们也可能会说的,接着还有食堂的师傅做的可口饭菜,教学楼住宿楼的清洁工付出的劳动,宿舍楼的管理人员,就像你平时聊天一样,娓娓道来,这种感觉,我至今难忘,也是毕业典礼上获得掌声做多的人。

为什么在欢迎你们的时候,说感恩的话题呢,因为你们多数同学都没有离开过父母,在家父母为你做什么,感觉都像应该的,说谢谢外道了,进入大学,生活圈子扩大了,怎样处理人际关系是你们将要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当你感觉不顺心,不满意,看不贯的时候,你想想别人的付出,当你对哪个同学有意见时,你尝试去发现他的优点。总之,当你无力改变环境时,那么就去适应它,如果你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那么你就会快快乐乐度过每一天,当你毕业时,留给你的将都是最美好的回忆,你的将来也一定阳光灿烂。

赠送大家几句话:

动机比能力重要,因此取经的是唐僧而不是孙悟空。

信心比信仰重要,信仰是别人再帮你思考。

自律比他律重要,自律是自己的标准,他律是“他”的标准,他不在了,怎么办?有学者说,“篱笆不是为了阻挡行人,而是为了使人往路上走。”

求知比功利(实用)重要,希腊人之所以能够创造出那么辉煌的希腊文化,周作人说:“希腊人的好学……纯粹求知而非实用”。 真正推动人类文化进步的(顺便也使国家成为文化强国的),往往是不切实际、无关功利的理论:数学如此,物理如此,哲学如此,艺术更是如此。我们从小被灌输“学以致用”,好像“学”与“用”一分离,就辜负了自己、父母,甚至国家!

思想比学习重要,撒切尔夫人曾有个论断,认为中国不会成为世界强国,因为近代中国没有独立的、足以影响世界的思想。的确,中国近代开始就没有足以影响世界的思想家了,我们输出的只是制造业的产品,而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一流的思想家,这会是个悲哀。我们常说,要建立学习型社会,学习虽然重要,但思想更为重要,如果一个社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去思考,才能真正强大。而在这一点上,大学应当起到引领的作用。

争取比沉默重要,学法律的人一定要有正义感。马丁·路德·金:“在社会转型期,最大的悲剧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过度沉默。”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重要的不是你来自哪里,而是你将去向何方!选择决定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