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3年度法学院十大新闻盘点揭晓

法学院2023年度十大新闻新鲜出炉!让我们一起回首2023这一年学院的高光时刻!

1.本科教学团队新荣誉。教师彭奕菲所在团队、教师张强所在团队分别在“山东省2023年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三等奖。李冬楠、彭奕菲、李继刚讲授的三门课程被学校评为“金课堂”。

2.人才培养质量有突破。我院研究生李雨轩首次获“‘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技术教育领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三等奖(指导教师张强)。本科生团队获“2023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三等奖,其中,聂铭骏同学荣获“检方律师十佳辩手”称号;本科生团队荣获“第十七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全国三等奖。

3.法学硕士一级学科开启新纪元。法学硕士一级学科设立四个二级学科,分别是法学理论、法律史学、宪法与行政法学、经济法学,2023年招收首届全日制法学硕士研究生,共18人。

4.教学研究新台阶。2023年教学类项目首次省级立项两项:李继刚教授立项山东省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张强副教授立项山东省优质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项目。李继刚教授主持并完成山东省优质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项目一项。

5.高层次科研立项新成就。2023年学院教师共获批国家社科项目三项,同一年度学院获批国家社科立项三项,学院老师们的努力见到成效。其中,尹成波老师《中国传统家庭财产制度中的分配正义及其当代价值研究》获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立项、孙怀亮老师《当代政教协定的运作机制、世界影响及中国应对研究》获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立项、安然老师《我国环境犯罪的法益重释及其司法运用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郭晓燕老师《新时代山东省乡村社会治理视域下情理法协同机制研究》获批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专项。

6.人才引进规模化。2023年成功引进青年博士5人,是建院以来年度引进人才规模之最。五名博士分别为武汉大学刑法学博士、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博士后胡波博士、浙江大学国际人权法学史盛洁博士、山东大学行政法学张抗博士、湘潭大学民事诉讼法学王晓桐博士、南开大学国际经济法章超琳博士。

7.高层次学术成果质量、数量双提高。学院教师共发表SSCI(一区)收录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CSSCI收录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篇,CSSCI扩展版、北大核心期刊论文3篇。学院首次在SSCI收录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CSSCI收录期刊年度12篇也属于近年来发文新高。

8.职称结构进一步优化。2023年我院四位老师申报高一级职称评审,四位老师全部通过高评委评审,可喜可贺!马洪伦老师晋升教授,郭晓燕老师、宋福敏老师、解艳林老师晋升副教授。

9.服务国家战略新平台。为服务我国海洋强省强市战略,助力学院“国际型、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教育培养模式转型,2023年4月学院与省内外11所高校、律所共同发起“海洋法治发展联盟”,学院联系海关、日照港、海洋局等相关机关单位共同成立并建设“海事海商法研究中心”,助推海事海商良法善治。

10.学团队伍专业化建设成果显著。教师郑凤霞获得全省高校辅导员创新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教师解艳林获得全省高校辅导员创新工作精品项目,其主持的美育工作室获批日照市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奋斗中送走岁月,实干中铸就辉煌,2023年已成序章,我们逐梦前行,勇于奋斗,斩获了可喜成绩。潮平岸阔风正劲,奋楫扬帆向未来,2024年的大幕已拉开,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以勇毅前行的奋进姿态全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提档升级、各项事业提质增效,踔厉奋发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撰写:解艳林

编辑:解艳林

审核:张益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