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都经贸大学李晓安教授来我院讲座

528日下午,“张文中再审案与我国民企产权保护政策发展与制度反思”讲座于法学院JS328成功举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晓安教授担任讲座主讲人,李冬楠副院长担任主持人,法学院近百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晓安教授以张文中再审案为切入点,引出本次讲座的三个主要问题:即民营企业“原罪”的“是”与“非”、“理”与“法”及民营企业家的“囚徒困境”与“非囚徒困境”、产权司法保护政策与严格司法。李教授对“原罪”的由来以及具体含义作出了详细的阐释,并特别强调“原罪”即无知之罪。其中,在对民营企业家的囚徒困境的论述中,不仅对我国复杂的政商关系进行了简单的讲解,并进一步阐述了目前我国企业家虽然不是囚徒但依然处于困境的这一观点。最后,李教授通过对吴英案、黄光裕案的深入剖析,认为民企产权保护不到位也会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因此,必须确立严格的产权保护政策以保护民营企业家的相关利益。其讲解至精彩之处,引来了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19CDE

在现场答疑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李晓安教授就同学们关于“互联网”及“社会信用制度”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最后,李冬楠副院长指出,李晓安教授借助以案说法的形式,通过穿插法理学、刑法学等多门学科知识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丰富的法律知识课堂;她还鼓励同学们要多涉猎相关学科知识,学会运用案例来分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