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法学院优秀律师的基本素养与执业技巧讲座成功举办

518日上午,“优秀律师的基本素养与执业技巧”讲座于法学院模拟法庭JS328成功举办,杨金钟律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刘同战副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日照市各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杨金钟律师点明此次讲座重点在于素养,不同类型的律师有不同的执业技巧,故不做过多的讲解。杨金钟律师指出包括律师、法官、检察官、公证员、政府法律顾问在内的法律人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是社会的稳定剂、压舱石,因此作为法律人思想需要稳定、保守、理性,不能激进,不能跟风,这是法律人最基本的素质。在后续的讲解中,杨金钟律师借助英美国家与中国在大学法学教育的差别比较,指出了我们应向英美国家学习,建议同学们在空闲时间学习一些社会科学类的知识以弥补当前国内法学教育带来的缺陷。其次,杨律师告诉同学们通过法考后不应紧抓基础的民法学,商法学等课本而应上网站查询法学资料做专项研究,去学习逻辑学、语法学、修辞学,并以起草合同书为例指出了语法学的重要性。杨律师还告诉同学们构筑完善知识结构的重要性,指出只有拥有完善的知识结构,才能游刃有余,得心应手。在讲座的最后,杨律师讲解了诉讼律师与非诉讼律师的区别,经营律师与操作律师的不同,以及江平教授对律师的四种分类,杨律师生动的语言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讲座的尾声,赵世玉律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他对杨律师讲到的“决定一个人走的多远的不是能力而是眼界”表示赞同,并从学习问题、法律关系问题、社会关系问题、动手能力、交流问题方面发表了他对律师的观点。最后,我院李冬楠副院长作诗一首表达了对杨金钟律师的赞扬与对学生的期望。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杨金钟律师的谆谆教诲让同学们懂得不仅要有慈悲之心,仁爱之心,怜悯之心,而且要培养良好的专业素质,文化道德素质,更重要的是为同学们日后走向律师之路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