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国法治发展的内在逻辑:从正义谈起”讲座成功举办

517日下午,“我国法治发展的内在逻辑:从正义谈起”讲座于JS328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夏立安担任主讲人,由王明文教授担任主持人,李冬楠副院长和学院部分学生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夏立安教授通过关于正义感的四个测试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五个主题——正义是什么、分配正义、矫正正义、正义之根源、正义社会成长的内在逻辑。夏教授分别从物的本质、人的本质和社会的本质三方面对“正义是什么”进行了阐释,其中在对社会的本质的论述中,夏立安教授强调良知与正义是人类的两个底线,并且点出:合法即正义、善良风俗、合乎自由即正义和合乎平等即正义等观点,语言诙谐,幽默风趣,活跃了讲座自身严肃的氛围。夏立安教授为我们讲述了平等和正义的区别并就许霆案和新许霆案向我们表明合乎平等即正义该看法。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夏教授着重论述了“正义是社会制度之最高美德”和“无知之幕”下的分配才是正义的等观点。同时,在正义社会成长的内在逻辑主题中,夏教授强调即使自主和民主只有一个字的差别,其意义是截然不同的,并且他向我们详细地讲述了言论自由一词。

在讲座尾声之际,王明文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点评,指出:正义问题可以从“人的行为”和“制度”角度加以理解,强调了宽容是更高的正义,还教育学生们应有一颗向上的心,积极主动去学习。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夏教授通过缜密的逻辑和精准的用词回答了学生提出的民主和民粹的界限在哪里这一问题,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本次讲座夏教授就正义问题向同学们表明了自己的观点,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正义是什么,同时启迪同学们要有一颗向上的心,有一颗能思考、会思考的心。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学习理解法理学更加容易,并为法学生们指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不仅仅是在学习上刻苦,还要重视自己德行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