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院教师受邀参加2017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并获奖

 2017年11月11-12日,以“社会法与法治社会建设”为主题的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在杭州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指导、浙江大学主办,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承办。参加论坛的有来自国内外的百余位法学领域著名专家、高校知名教授、杰出青年法学家代表、征文获奖作者及各大媒体记者等各界知名人士。我院教师安然博士受邀参加此次论坛。



  11
日上午,开幕式在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光华法学院名誉院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的主持下进行,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胡云腾,WTO上诉机构前任主席、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全球经济与环境中心荣休教授James Leonard Bacchus,台湾大学名誉教授、浙江大学兼职教授王泽鉴,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辉忠出席开幕式并依次致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法国巴黎二大法学院院长、教授Braconnier Stéphane,香港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主席、教授梁美芬等。

开幕式结束后,WTO上诉机构前任主席、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全球经济与环境中心荣休教授James Leonard Bacchus,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光华法学院教授王敏远,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教授季卫东,法国巴黎二大法学院院长、教授Braconnier Stéphane,德国法兰克福大学荣休教授Franz-Joseph Peine等学者先后围绕“社会法与法治社会建设”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共分五个单元进行,在首日的会议中,理论和实务界的知名学者分别围绕“法治社会的一般理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社会依法自治”三个论题展开交流并发表观点。次日的会议分为两个单元和两个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教授学者围绕“全民自觉守法”和“矛盾依法化解”两个单元展开了精彩的陈述,全国各院校的优秀法学青年学者在分论坛中展开了热烈交流,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为期两天的论坛,来自全国各地、各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紧紧围绕“社会法与法治社会建设”这个主题发表了有深度、有见地的观点和看法,并就当前法治社会建设进程中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共同为我国法治社会理论和实践的协调发展献言献策,提供新的智力支持。
  12
日中午,本届论坛的闭幕式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江洪主持,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光华法学院名誉院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为本届论坛的征文获奖者颁奖。据悉,本届论坛共收到征文343篇,获奖论文共28篇,我院教师安然博士获得此次论坛的优秀奖。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致闭幕词,他首先代表浙江大学欢迎莅临本届论坛的海内外学者,他指出本次论坛是在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背景下展开的,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具有深远意义,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本质要求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保障。本届论坛在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进程中,扩大了专家学者们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超大的经济体量,在全球法治建设中既有共性,也有自己的特点,需要我们展开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以回应多样性的制度要求。闭幕式最后,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江洪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并对下一届的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进行展望,希望海内外的学者能再次莅临会议。
 
自2015年第一届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成功举办,本次已是第三届。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定位为高端性、开放性、国际性,目标是充分发挥法治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对“法治中国”建设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为“改革与法治”、“双轮驱动”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