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院马洪伦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开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11月25日下午,马洪伦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解释制度的功能研究》开题报告于JC909举行。特邀专家组成员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肖金明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郑智航教授、青岛大学法学院门中敬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王明文教授以及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王林敏副教授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马洪伦从项目选题原因、研究价值、目前国内外研究的现状与趋势、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等方面介绍了项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解释制度的功能研究》,并汇报了研究的筹备和进展情况。他指出基于我国人大常委会的法律解释日益增多的情况,如何规范我国的法律解释、发挥法律解释的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组在仔细听取开题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意义,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开题报告中存在的不足,并从核心概念定位、项目内容、结构框架、研究方法等方面的问题分别提出了指导意见,为课题组后续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的指导明晰了课题研究的思路方向,马洪伦表示受益匪浅,对课题研究的重点环节和思路有了更明确的把握,将认真消化和吸收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深入思考,完善课题的内容。

  本次开题报告会气氛热烈,效果显著,专家们的精彩点评与建议,使马洪伦对所研究的课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同时也为下一步课题的实施指明了方向。

撰写:杨超永 拍摄:杨超永 李欣琰 责编:宫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