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校级特色智库-县域治理法治化评估体系研究简介

 “县域治理法治化”研究团队致力于“法治中国”命题中的“法治政府与法治社会的地方化研究”。科学构建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是“法治中国”建设实施机制的有效实现形式,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的应有之义。地方法治环境生成评估指标体系是评价和衡量一定地域法治状况优劣的重要依据。基于此,本智库以县域为研究基础,通过实证研究和理论探讨,旨在建立一套合理的山东省地方法治环境生成评估指标体系,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评估和推进地方法治建设。同时,本智库关于地方治理的法治指标的研究,有助于通过法治工作的量化评估来设计我国地方法治环境生成评估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设计将为推动我国社会管理法治化建设发挥相应作用。

本智库依托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设立,主要由法学院具有高级职称和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构成,同时吸收地方部分法律实务工作机构人员。智库坚持理论研究和实证调研密切结合,研究面力求覆盖济宁的法治建设领域。围绕建立合理的地方法治环境生成评估指标体系,运用比较充分的法治理论或现实性论证,明确各项法治生成指标权重( 分值) 的确立方法。智库以山东省内城市为研究视角,坚持以定量为主,定性为辅的原则,充分考虑典型性、系统性、公正性和可持续的特点,突破对已有法治指数的简单整合,慎重考虑经济、政治、文化发展水平后提炼出科学合理的地方法治指标体系。该地方法治环境生成评估指标体系的设计将为推进我国社会法治化建设进程,实现我国社会管理创新,发挥其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