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院院长张益刚教授受邀参加“2018年中国教育法治与教育发展高峰研讨会”

2018年12月9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教育法治体系建设回顾与前瞻——第三届中国教育法治与教育发展高峰研讨会”在上海华东政法大学顺利召开,我院院长张益刚受邀出席。

 会议由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闵辉致辞开幕,来自二十多个市、县的四十余名业界精英共同探讨了包含教育立法体系建设与完善、教育执法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教育法治与大学治理、青少年法育理论与实务在内的一系列关乎教育法治与教育发展的命题。

张益刚作为特邀嘉宾参与此次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围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与可行性进行发言,点出了“青少年法治教育核心就是公民精神的培育”、“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培养方式就是法治自身秩序的培养,是运用、创造、习惯规则的过程”、“青少年法治教育培训的最优路径就是运用法律手段培训”三个重要的青少年法育命题,并详细举例华东政法附中学生通过自发的听证会和辩论会来解决学校饮食安全隐患的案例佐证观点。他对青少年法治教育命题的独到解释,为青少年法治教育之路的建设提供了宝贵思路,得到与会专家的认同。

此次会议有利于进一步明确教育法治与教育发展的前进方向,也为教育与法治的结合拓展空间、赢得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