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院王林敏副教授受邀参加第十四届全国民间法年会

2018年11月10日至12日,由中南大学主办、中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民间法·民族习惯法学术研讨会暨《民间法》出刊20卷学术研讨会在长沙珠江花园酒店顺利召开。来自全国20余省、市、自治区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湖南省法学理论研究会会长、中南大学法学院胡平仁教授主持。首先,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他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简要介绍了中南大学法学院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感谢谢晖教授对学院发展所作的贡献。随后,贵州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徐晓光教授致辞,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最后,全国民间法·民族习惯法学术研讨会发起人之一、《民间法》主编谢晖教授致辞,他认为,过去20年的民间法研究主要从协作性团结、包容性理解、学派化建构、实践化回应等方面展开,还需要从话语建构、范式创新、方法凝练、理论提升等方面努力。

本次民间法年会分两大单元。第一单元主题是《民间法》出刊20卷纪念:法学集刊与学术发展,由《中国法学》杂志社副社长、编审李小明主持。第二单元第一场主题为作为法律、法治渊源的习惯,由河西学院孔德播教授主持。同济大学蒋晓伟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杨建军教授做评议。第二单元第二场主题为习惯与立法、司法,由中央民族大学熊文钊教授主持。评议人分别为华东理工大学李瑜青教授和兰州大学韩雪梅副教授。第二单元第三场主题为民族习惯法研究,主持人为湖南师范大学夏新华教授。

会议闭幕式由广西师范大学周世中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刘作翔教授做本次会议的学术总结,认为学者们应自觉运用实证研究方法,使民间法研究扎根中国大地,具备回应中国问题的能力。河南师范大学副院长于庆生教授代表下一届会议承办方致欢迎词,介绍了河南师范大学以及法学学科。最后,谢晖教授致闭幕词,他指出,大部分学术期刊关注法学一级学科,近年来关注法学二级学科的期刊逐步增多,而集刊主要是关注法学研究中的某一具体问题,应构建更加合理的法学刊物认可和评价体系,由此促进法学学科的繁荣发展。

我院王林敏副教授向年会提交了《藏区命案受害人的利益失衡与制度救济》和《藏区命案加害方利益的制度平衡》等两篇论文,受邀参加了本次年会。在第二单元第三场主题研讨中,王林敏副教授,做了“藏区命案加害方利益的制度平衡”的主题报告,获得与会嘉宾的认可与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