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法学院教学能力提升和现代教学技术掌握系列讲座之一教学定位、教学设计与教学表达

为贯彻学校2018年教学质量年工程,切实提高我院教师教学质量,特别是为新引进的年轻教师提供更多学习的渠道,帮助老师们站稳三尺讲台,成就职业发展。学院决定围绕教学能力提升和现代教学技术掌握举行一系列的专家讲座。3月28日下午4点,教学能力提升系列讲座正式开启,本次讲座邀请的专家是学校教学督导、政治学院张晓琼教授。副院长李冬楠主持了本次讲座,学院30余位教师参加了讲座。

 



张晓琼教授对教学定位、教学设计以及教学表达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在教学定位方面,她从自身的学习经历出发,以历史学的课程体系为例,提出以下建议:首先,学院应当进行系统的学科建设,对课程进行总体设置,注重课程之间的合理架构;其次,任课教师要以学院的整体需求、课程设置为出发点,结合自身的专业能力,明确课程在整个学科体系中的定位后再进行详细的教学设计。在教学设计方面,课程的形式和内容的设计,都要以教学培养对象为目标。我们培养的的大学生应该是知识与能力并重、理性与情感兼具、责任与价值共存。同时,要建立师生之间的情感联系,逐步引导学生关注社会问题,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将专业理论学习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同时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以到达课程的教学目的。在教学表达方面,要注重教学方法与手段的运用,她特别强调了第一次课对于学生很重要。张晓琼还结合自身多年的授课经验,详细讲解了她在课程安排上是如何引起学生的兴趣,如何使学生感受到本门课的价值所在,如何巧妙引出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并能使学生集中精力理解难点的诸多做法。同时,她结合自己学校教学督导听课过程中的感受,介绍了音乐学院和地理学院一些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亮点,指出学院之间相互学习的重要意义。


 

在讲座的最后环节,我院教师与张晓琼进行了积极互动,对老师们提出的若干问题,张晓琼一一进行了解答。

本次讲座让学院教师获益匪浅。相信随着我院教学能力提升及现代教学技术掌握系列讲座的持续开展,学院教学质量必将有大幅度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