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院成功举办青年教师科研提升座谈会

1114日下午,法学院青年教师科研提升座谈会于JC905成功举办,我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专家张少瑜莅临指导,法学院院长张益刚教授担任此次座谈会主持人。法学院全体专业教师参加此次座谈会。

此次教师座谈会主要以问答和讨论的方式进行。张教授就学院科研发展规划、青年教师科研论文写作、科研项目申请进行了专题辅导。针对第一方面,他指出要兼顾学院建设和老师自身发展,前者可通过集中发展方向组织大项目,逐渐缓解并解决教学资源少、老师课程多导致的没有充足精力参与项目研究等途径完成;老师自身可依据个人强项,从务实或基础学科两个大方面提高学术水平等实现后者。同时,他对于老师们提出的通过研究特色推动尖端发展,如“儒家法律文化”这一想法表示高度认同和支持。针对科研论文写作,张教授提出指导建议——知彼知己,即符合市场观点,因“刊”制宜,并清楚自己的学术优势,知道自己科研特色,以正确严谨的态度,利用平常的积累,进行研究立意。张教授特别提到论文本身不是写出来的,而是研究出来的,提醒老师们要注重研究。他着重指出论文要“勤改”。好文章是改出来的,文章内涵需要在一次次的修改中得到丰富。最后,张教授还重点针对国家社科等科研项目的申请为老师们进行了指导,特别指出项目选题要结合个人前期成果并突出特色。精彩的讲解、风趣的谈吐使得会场气氛轻松活跃,让老师们更积极地参与到交流当中。


本次青年教师科研提升座谈会体现了我院对专业、学术素养的高度重视,为积极推动学院专业实力提高、扩大专业影响力提供了充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