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前沿系列沙龙之三——刑法学、诉讼法学专场

315日晚,学术前沿系列沙龙之刑法学、诉讼法学专场于JS328顺利举行。我院院长张益刚教授、刑事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徐西振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同学们讲解相应学科的前沿问题。此次讲座由辅导员赵谦老师主持。

张益刚院长强调民事诉讼法应做到攻防兼备,构建起原则与制度贯穿始终,当事人和管辖制度为基石,证据和程序为核心的体系,整体把握民事诉讼法。并提醒同学们重点关注小额诉讼和公益诉讼等热点问题。

徐西振老师就刑法上的刑法观念的转变、刑法立场变化、对死刑的转向等问题为同学们构建起方法体系,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刑法、刑事诉讼法学习中的参考材料。针对刑事诉讼法学的学习,徐西振老师强调了刑事诉讼法上的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改革、缺席审判制度、认罪认罚从宽处理相关制度、逮捕程序的诉讼化等问题,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得出自己的想法并深入研究。

此次讲座将程序法与实体法的相关问题分门别类地呈现在同学们眼前,使同学们在已有基础上获得相应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