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法学院第六期青年法学沙龙圆满结束

 12月18日下午,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第六期青年法学沙龙在JS328如期举行。法学院副院长张益刚教授亲临活动现场,徐西振副教授、李冬楠副教授、孔庆余副教授及刘涛博士、袁辉博士齐聚沙龙现场,马洪伦博士、高迎迎博士担任此次沙龙主持人。

本次沙龙的主题为“防范冤假错案的司法底线”,各位老师带领在场同学以最高院《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作为基础,围绕着“冤假错案的防范机制”“最高人民法院的功能(职能)定位”两大问题展开讨论。活动伊始,高迎迎博士介绍了关于本次主题的背景资料。接着,各位老师围绕主题开始发言。徐西振老师开门见山,从法律程序、观念、理念、制度的设计等方面阐述了他对《意见》的认识,同时指出了《意见》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张益刚副院向同学们解释了冤假错案产生的原因,并用具体案例加以论证,观点独到鲜明。其他老师也先后发言。在第二个问题的探讨中,各位老师观点大体一致,都认为《意见》的性质是工作规范。张院长详细解释了法院的功能及职权,语言犀利准确,赢得了场下观众的热烈掌声,将活动推向高潮。最后,高迎迎老师、马洪伦老师分别做了总结。马老师还与在场同学分享了他的学习体会,并对同学们的专业学习提出了几点建议。

法学沙龙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老师进行交流的平台,更有助于丰富同学们的法学知识及法律修养,是法学学子提高知识水平、探讨学术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