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法学院青年法学沙龙第十一期成功举办

11月8日上午,法学院青年法学沙龙第十一期在JS328举行。王林敏、郭晓燕老师担任本期沙龙主持人,李继刚、邱会东、袁辉、马洪伦等青年教师及2011级宪政班赵放、2012级卓越班申婷婷两位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沙龙,众多法学学子到场聆听。

本次沙龙以“从公正司法到司法公正——从系列冤假错案被纠正说起”为题,围绕“系列冤假错案的纠正对司法权威、司法公信力的影响——是增强了还是损害了司法权威?”、“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及决定中提到的‘巡回法庭的设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过问具体案件需要记录’对司法公正有什么影响?”、“如何从公正司法走向司法公正,可能遭受怎样的障碍?”三个问题展开讨论。

活动伊始,郭晓燕老师简单介绍了此次沙龙的背景材料并列举了“念斌投毒案”、“陈琴琴投毒案”、“呼格吉勒图杀人案”等一系列案例。随即,各位老师围绕上述三个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在第一个问题中,老师们从不同的角度解释了冤假错案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应该如何预防冤假错案屡次发生的措施。李继刚老师还提供了一种独到的思维方式,他指出,我们应该首先界定好什么是“冤假错案”,“冤案”、“假案”是司法机关的主观问题,而“错案”是司法机关主观上不能避免的。老师们比较观点一致,他们认为系列冤假错案的大量曝光和纠正,在短期内可能会损害司法权威,使人们对现有的司法制度产生怀疑,造成不利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司法机关纠正缺点、主动承担错误,实质上有助于司法权威的提高。接着,老师们对《决定》中提出的巡回法庭、领导干预司法等措施各抒己见,发表了不同看法,但在总体上持否定态度。老师们也提出了种种实现司法公正的设想,例如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争取司法独立、降低媒体舆论的影响等。在场的同学们也积极发言,表达了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