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法学院青年法学沙龙第十二期顺利开展

12月21日上午,法学院青年法学沙龙第十二期于JS328模拟法庭拉开了帷幕。法学院教师宋超群、彭奕菲担任此次主讲人,李冬楠、高迎迎、袁辉等青年教师参与讨论,众多法学学子到场聆听。

本次沙龙以“网络机顶盒凛冬已至?――谈广电总局行政行为对市场的影响”为题展开讨论。彭奕菲老师首先以PPT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机顶盒在广电总局系列严厉政策下出现的问题,并以此提出了讨论的问题。随后,宋超群老师对此现象加以补充,她认为广电总局这一措施是对市场的干预和压制,实质上为利益相争,达不到规范市场的目的,反而会使盗版盛行。针对此问题,其他几位老师也畅谈了自己的看法。李冬楠老师从互联网电视集成牌照单位归属方面进行了阐述,高迎迎老师则从网络机顶盒产业对广电总局系列政策的影响以及文化传播、版权保护方面进行了观点说明,袁辉老师从广电局的政策与个人利益关系以及历史角度对此问题进行了梳理。台下的同学们也纷纷提出疑问,积极参加讨论。

本期沙龙从广电局行政行为对市场的干预角度,探讨其合法性和合理性以及产生的其他问题,为法学学子引导了社会热点分析方法,做到了回应社会现实、服务法治实践、展示智力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