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法学院研究生创新论坛”暨“明法讲坛”系列之五“留置问题面面观”讲座成功举办

5月13日下午,“法学院研究生创新论坛”暨“明法讲坛”系列之五“留置问题面面观”讲座于JS328举行。此次讲座由我院副教授徐西振老师担任主讲人,副院长李东楠和张强老师担任评议人。本次讲座由牛立夫老师担任主持,法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生160余人到场聆听了讲座。











首先,徐西振老师对监察法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用两个例子进行比对,让同学们形象的认识到了监察法出台后的变化,并以留置的"前生"、"今世"与"将来"作形象解构,剖析了留置与“双规”“两指”的关系。针对留置的基本内容,徐老师结合相关法条,从留置的决定、批准机关、留置的对象、条件、流程等九大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此外,徐西振老师还对留置的性质,如何对留置进行制约与监督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其幽默的语言、清晰的条理、严谨的思路赢得热烈掌声。评议环节,李东楠老师以幽默的口吻道出徐西振老师对本次讲座的重视以及对教学的认真态度。张强老师对主讲人深厚的法学功底,以及其灵活运用对比、举例、解构等多种方法阐述新观点的教学方式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对徐老师提出的逻辑问题进行了回应。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提出了“留置强制的程度”“留置的留痕制度”“留置审批权的归属”等问题,老师都一一予以解答,同学们为其精彩回答所折服,掌声雷动。




法治建设长路漫漫,监察法的出台对于我国法治建设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本次讲座的顺利召开,增强了同学们对留置问题的认识,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引导同学们以法治思维分析、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