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法学院研究生创新论坛”暨“明法讲坛”系列之六“国务院机构改革中的热点问题”学术讲座成功召开

5月13日下午,“法学院研究生创新论坛”暨“明法讲坛”系列之六“国务院机构改革中的热点问题”学术讲座于JS328顺利展开 ,此次讲座由我院副教授李继刚担任主讲人,法学院教师牛立夫、张强担任评议人,讲座由牛立夫老师主持,法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生近200人到场聆听。









讲座中,李继刚老师有层次地对国务院机构改革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首先以政府机构改革的缘起、政府机构改革的历程为铺垫,介绍了机构改革的大背景。而后针对机构改革原因及本次机构改革展开分析,从改革特点出发,以小见大归纳改革中“大部制”“细化职能”等内容。随后层层展开,举例评议了“生态环境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等新增加的机构。最后,结合整体框架内容提出国务院机构改革仍面临的难点,给同学们留下了思考的空间。李继刚老师层次鲜明,内容详尽的介绍,拓展了同学们的课外知识,赢得了场下的阵阵掌声。




评议环节,牛立夫老师以讲座知识点为主线对讲座进行了回顾总结,并结合实际指出改革中面临的“顶层设计”和“实际操作”如何配合等现实问题。张强老师从法律逻辑,思维内容角度切入,抽象出“改革由量变到质变”、“由僵化到灵活”等改革内容归纳,将研讨内容从形式到内容都做了充分的解读。

此次讲座不但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知识,加深了对国务院机构改革的认识,而且给同学们理解国务院机构改革问题提供了思维框架和分析视角,拓宽了看待分析问题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