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3年马洪伦老师新生寄语——规范与实证相结合:一种学术意识培养的方法

亲爱的法学院2013级新同学们,晚上好:
  在这个金色丰收的十月,你们结束了紧张却充满美好回忆的高中生活,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曲园,来到法学院,开启了为期四年的大学生活。作为法学院的一名教师,一方面我热烈的欢迎你们的到来,一方面我真心的为你们做出了一个正确的决定而高兴。选择曲园,意味着你们选择了一种两千多年不断传承的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治学精神;选择法学院,意味着你们选择了一支知识渊博、教风严谨且对学生极端负责的教师队伍;选择日照,意味着你们选择了一个浪漫的海滨小城,也许将来的某一天,你可以于校园中一手执可读之书,一手牵所爱之人,闲庭信步于夕阳西下的美景之中。总之,我为你们正确的选择而高兴。
  今天我的演讲的主题是学术意识的培养,首先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自2007年以来,咱们学校就创新推出了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以学者教授指导本科生科研团队进行项目研发为模式,对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的课题提供资助。上述课题,凡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均可申报。大家要记住,该课题是有资金资助的。如果你的课题经费略有盈余,你可以用它为父母送上一份深埋心底已久的孝心,可以用它为你敬爱的老师送上一张节日的贺卡,也可以用它为异性朋友购置一份礼物,以博取佳人一笑。但是,问题是,你如何才能争取到上述课题呢?答案是,从现在开始,多读书,勤思考,不断从课堂上、校园里、生活中、社会上发现问题,培养学术意识,锻炼学术研究能力,以期能够解决问题,提出具有创新性的学术观点。

对于学术研究而言,最基本的是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之上,发现问题,就是所谓的问题意识。那么同学们应该如何发现问题呢?中国文学批评史专家罗宗强先生这样说,搞研究不能死盯着一个方面跟着别人走,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能把书读死了,不要趴在书上读,要站在书上,用批判的眼光读书,这样才能发现问题。然而,现在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是,某些同学对书的态度是三不政策:不站、不趴、不读。有些同学说,虽然我不读书,但是我有自己的想法,我能够提出问题。比如中国没有违宪审查制度、中国的法院不能援引宪法判案等问题。深究起来,这些问题其实是些假问题,或者说是伪命题,因为这些同学没有对中国的现状做深入研究,即提出自认为切中要害的问题。要想提出一个有价值的法学问题,必须将规范与实证相结合,多读书,勤思考。运用规范分析法研究我国现有的法律规范,可以让你对我国静态的法律制度有所了解;实证分析法则有助于你了解静态的法律制度在司法实践中是如何运作的;在此基础之上,多读法学专业类书籍,且勤于思考,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属于你自己的法学问题。
  对于学术研究而言,发现问题仅仅是第一步,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所在。当你发现了一个有价值的法学问题,首先,你要对现有的研究成果进行分析,也即通过阅读相关文献资料,看一看现在的法学研究者对这一问题的解答是怎么样的;其次,你需要综合运用历史研究法、比较研究法和实证分析法等多种法学研究方法对你提出的问题进行综合研究,并在此研究基础之上,提出属于你的学术创新观点。这个过程看似简单,实则艰辛,有时你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并不足以保证问题的顺利解决,此时,你应当果断的组织一个学术团队,借助于团队的力量,弥补自身的不足。有的同学可能会想,我好不容易才发现了一个有价值的法学问题,我怎么能够轻易地告诉别人呢,岂不是便宜了他们?就像很多同学对于老师的提问都沉默不语一样,因为他们不想让别人窃取其深思熟虑的高见。我认为这样的观念是不可取的,原因很简答,流感病毒、乙肝病毒、艾滋病病毒的交流带来的是疾病的传播,与此不同,学术交流带来的知识的增量、带来的是学术资源的丰富、带来的是学术研究能力的提高。
  阅读法条,让你明晰静态的法律制度;关注实践,让你了解动态的法制现状;多读书、勤思考,让你站在现实的基础之上批判现实,提出问题;运用法学研究方法,组织学术团队,帮助你解决问题,提出创新性的学术观点。但是,对于学术意识的培养,学术研究能力的提高而言,这些仍然不够,在这个稍显浮躁的社会里,面对学术这样略微枯燥的对象,你还需要保持一颗恒心、坚定一种理想,一颗学术恒心帮助你坚持做你自己,一种法治理想让你的坚持看到希望,不再迷茫。我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都能够始终保持一种理想主义的生活和职业情怀。也许有些同学会说,老师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太大了,简直惊呆了我和我的小伙伴,那么我告诉你,不要因为理想而逃避现实,也不要因为现实而放弃理想。
  四年的大学生活将会过得飞快,我希望你们提前规划,早作安排,以期在大学毕业时,你可以骄傲的对自己说,至少大部分的大学时光,我并没有虚度,我用它们来读书、学习、交朋友,可以是异性朋友,这个也应该有。也许在今天要求大家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有些不太现实,但是,大家一定要记住,你们仍然有属于你们的使命和担当,因为你们是一个“法律人”,中国法制建设的道路离不开你们的努力。也许几年之后,你们并不记得你们宪法学老师的名字,也不太确定他是一位男老师还是一位女老师,但是请你们记住,那个老师在新生见面会上对你们说的最后一句话:首先做一个“人”,然后你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法律人”。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