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山东赛区知识竞赛决赛圆满结束

为推动全省广泛深入的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宪法知识,增强宪法观念,帮助青少年模范遵守宪法、认真落实宪法,培养具有宪法精神和法制观念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山东赛区决赛于20191012--1013日正式举行。

赛事共有小学、初中、高中、高校四个组别,共分为初赛和决赛,采取淘汰赛和积分赛相结合的方式。1012日,山东省16个地市的参赛选手齐聚曲阜师范大学,进行预赛答题。据悉,本次决赛共有经各市选拔推荐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含中等职业学校)48名选手,以及高校选拔推荐的24名选手参加,比赛按照小学、初中、高中和高校组的顺序依次进行,围绕宪法,结合诚信规则意识、交通安全、校园欺凌、社会文明、网瘾危害、毒品犯罪、自我保护等内容,开展法治知识竞赛。比赛中,所有选手心怀对宪法的尊崇与热爱,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厚实的宪法法律知识积累,经过必答、抢答、逻辑等环节,展示了良好风貌,赛出了风格和水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为保证比赛顺利进行,曲阜师范大学做了充分准备,签到组、现场服务组、媒体宣传组、对接服务组、机动组五组志愿者早早到位,尽心尽责做好自己份内工作,悉心安排选手老师的食宿,认真解答他们的问题。

本次比赛邀请了我校团委书记宋国栋、团委副书记刘蓉、我院党委书记曹明亮、院长张益刚、党委副书记卢瑞霞、办公室主任张强、宪法与法理法史研究中心主任马洪伦等作为决赛嘉宾。

最终,决赛分别决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高校组评选特等奖 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来自临沂市代表队的临沂兰山小学丁奕翔、聊城市代表队的高唐第一实验中学朱方圆、滨州市代表队的邹平市第一中学赵建磊、曲阜师范大学的袁威伟分别获得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高校组特等奖。

    自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启动以来,我省各地各高校认真按照活动部署要求,广泛动员、迅速行动,积极开展各类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目前,我省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上参与网络宪法学习的注册人数已达165万,学宪法讲宪法的热潮正在形成,广大师生的宪法精神、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这次决赛的顺利举行,更为参赛选手们提供了优质的交流学习宪法的平台,让宪法精神不断深入人心,进一步推动了全省的宪法教育,引发学宪法知识,讲宪法故事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