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跨国民商事诉讼的国际法应对”讲座顺利举办

2018年11月4日下午,“跨国民商事诉讼的国际法应对”讲座于JE102成功举办。我院特邀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许凯担任主讲人,法学院卜祥洪老师担任主持人,刘鹏、冯莉莉老师与我院众多学生到场聆听,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许凯老师以“某一涉外婚姻因两国婚姻制度不同效力如何”和“涉外名誉侵权案”为切入点,从国际私法学的特点、学习国际法缺少“体验感”的原因和学习国际私法学的途径三方面法讲述了他的研究成果。

首先,在国际私法的特点方面,许凯副教授从具体案例出发,以简洁明了的图例方式生动细致地阐述了国际私法学具有开阔的调整对象、跨国民商诉讼的三大问题、是一门庞大的学科规范体系等六个特点,说明了学习国际私法具有综合性、高大上、身体好的三个好处。而后针对为何学习国际私法缺少“体验感”的原因展开分析,从法条等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出发,以小见大归纳出五点原因。最后展开介绍同学们应从源点入手、三位一体的思考方式、养成法律实践者的思维、多学科背景的深化四个途径学习国际私法,为同学们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学习方法。许凯副教授运用幽默诙谐的语言,结合一个个鲜活的案例,环环相扣,将一场学术盛宴呈现在同学们眼前,使同学们沉浸在其深厚的学术修养与精妙的思维模式中。最后,卜祥洪老师做了简短的总结,要求同学们锻炼法律思维,掌握学习的精髓,将许教授讲授的方法运用到的学习生活中。

此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对跨国民商诉讼的国际法应对的认识,使同学们能够更全面地了解国际私法学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尤其对于一年级的学生来讲,此类报告的举办对于扩展了同学们的眼界,激发了同学们的专业兴趣起到重要作用。

                                            撰写:杨超永 拍摄: 于雅兰 责编:宫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