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教师赴济南参加“民法典编纂与民事诉讼法的协同关系”专题研讨会

20181028日,由山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和山东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山东知圣律师事务所协办的“民法典编纂与民事诉讼法的协同关系”专题研讨会,在济南市颐正大厦举行。这是一次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省内外20余家著名高校和司法实务部门的40余位代表参与了研讨,我院派出牛立夫和冯莉莉两位教师与会并作发言。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王德新主持,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张海燕会长、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刘振会副秘书长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会议共分四个阶段的议程,分别由山东大学的张海燕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的韩清怀教授、济南中院的钟淑健庭长、山东师范大学的曲冬梅教授主持。第一阶段,由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王福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的肖建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的刘敏教授等特邀专家依次做主旨演讲,分享了各自在民法与民诉法协同关系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后三个阶段,由省内外民商法学者、诉讼法学者和司法界代表依次做主题发言,分别围绕民法与民事诉讼法的交叉关系、家事法与家事诉讼制度、民事证据制度等主题,展开了了热烈的研讨和争鸣。我院冯莉莉老师在会议第二阶段作了题为“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机制研究”发言。中国政法大学的王娣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的赵信会教授、山东省高院的陈东强副庭长、南京师范大学的刘敏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的王福华教授、山东大学的刘加良副教授等依次做了深刻而富有启发意义的点评。

    这次学术研讨会不仅是一场内容丰富的学术盛宴,更是一场促进专家学者们互相交流与合作的盛会,深化了对民法典编纂与民事诉讼法的协同关系的认识,对法学专业不同领域交叉融合研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