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与临沂市罗庄区人民法院就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一事进行座谈

2018614日,为使我院实践教学基地的布局更加科学合理,继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法学院副院长李冬楠、办公室主任张强、教师卜祥洪、彭奕菲四人赴临沂市罗庄区人民法院调研座谈。罗庄区法院院长陈思贤、政治处主任郭涛等人热情接待了法学院老师一行,并基本确定了学院与罗庄区法院实践教学基地合作事宜。

陈思贤首先对我院老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院赠送实习手册所展现的实习工作规范化管理给予高度评价。随后,陈思贤介绍了罗庄区法院的基本情况,法院近年来在人民调解、司法改革、网上立案、探索执行难问题中取得的成绩,表示欢迎法学院的学生前来实习。

李冬楠介绍了法学院的基本情况。法学院自成立以来一向重视教学质量,司法考试、研究生考试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较高的通过率是最好的证明。近年来,学院在国家级“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和全省模拟法庭比赛中也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学院在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方面切实投入,至今已经与47家法检等部门共建了实践教学基地。今年开始,学院还确立了专业教师带队实习的方式。专业教师不但是学院和实习单位之间沟通的桥梁,起到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和生活陪护的作用,而且还能与法官进行案例探讨、课题合作等深度交流与合作。

就实习中的具体工作,李冬楠创设性地提出了“三一工程”的建议,即实习之初给学生开设实习第一课,进行一次专业素养和能力教育;实习之中带队老师和法官共同指导学生每人完成一篇“以案说法”论文;实习结束前,法院年轻法官和学生就共读的法学专业书籍开展读书悟道的交流会,择优集结成册。这些建议引起了陈院长的强烈共鸣,他表示,可以结合罗庄区法院青年法官长期坚持的一系列活动来共同完成“三个一工程”,将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工作做细做实。


随后,法学院办公室主任张强、学院教师卜祥洪、彭奕菲也分别就学生实习工作分享了心得体会。学院与法院双方展开了热烈讨论,充分交换了意见和建议,基本确定了今年暑期学院将派驻学生进入罗庄法院,与罗庄区法院开展合作一事。


座谈会后,陈院长等人陪同老师们参观了罗庄区法院审判大楼,包括立案大厅、审判庭、人民调解室、巡回法庭、执行庭、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等工作区域,以及实习学生将要居住的宿舍、用餐的食堂等生活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