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明法讲坛”系列之四——新宪法修正案与宪法实施讲座成功举办

 

4月22日下午,学院法理学教研室承办的明法讲坛系列学术讲座之“新宪法修正案与宪法实施”于JS328顺利开展。此次讲座由我院副教授、法学博士马洪伦老师担任主讲人,邱会东、孙怀亮老师担任评议人。讲座由刘涛老师主持,众多法学学子到场聆听,场内座无虚席。

 

 

马洪伦老师从宪法修改的原因、过程、内容及其意义四个角度层层深入,有所侧重的为在场观众阐释了他对于新宪法修正案与宪法实施的见解。首先,马洪伦老师指出宪法修正的根本原因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宪法的实施,并从宪法修改工作的启动,草案的形成、审议与通过到中共中央征集民意、汇聚共识,再到全票通过,细致的为同学们梳理了新宪法修正案的修改过程。针对宪法修改的内容,马洪伦老师从主席连任制度、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宪法宣誓制度等五大方面,深入浅出地作出陈述。此外,马老师还从宪法权威、宪法素养、全民守法局面三个维度,分析了本次宪法修正的深远意义。其条理的清晰、思路的严谨赢得热烈掌声。

 


 

评议环节,邱会东老师以历史为线索,剖析了我国宪法历次修改的原因,诠释了前四次修改与本次修改的区别,对马老师的发言作出适当补充。孙怀亮老师则从对“国家”“委员会”等概念的理解上引出其观点。主持人刘涛老师提出,对宪法修改的历史社会维度的考察值得大家深入探讨,并指出以独立头脑来思辨问题最为关键。

在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举手,就自己关心问题,向老师质疑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获得现场老师的详细解答和纠错指正,同学们为其精彩回答所折服,掌声雷动。

宪法的修正与实施对于我国法治建设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本次讲座的顺利举办,提高了同学们对本次宪法修正的认识,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引导同学们站在更高的角度对问题进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