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著名宗教与法律问题专家刘澎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1218日,学院特邀国内著名的政教关系、宗教与法律问题、美国宗教专家刘澎教授来院做学术讲座,为学生送上了一场“宗教对美国法律、内政、外交的影响的精彩学术报告。法学院院长张益刚教授参加了讲座并对报告进行深刻点评,法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报告会由法学院孙怀亮老师主持。



刘澎以宗教在美国社会中的地位为切入点,系统的解析了在美国走向大国的兴起过程中,宗教对美国法律、政治和外交三个方面的根本性影响;他凭借其丰富的阅历和经验,结合最高法院有关宗教的判例,如堕胎合法化、同性婚姻合法化等一系列具有较大争议的问题,剖析了宗教对法律的影响;他还以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为例,对基督教福音派参与政治并最终影响了美国大选的结果为例,重点介绍了宗教与美国政治关系。刘教授旁征博引、思路清晰,其深厚的理论功底,诙谐幽默和富有哲理的语言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全体师生,

张益刚在点评时,首先表扬了同学们高涨热情、良好的学习风气、基本的礼仪修养,然后重点提示同学们要将宗教与文化联系起来进行深度思考,制度的框架下一定有其文化基础,而在文化体系中谁为主流谁为涡流、宗教的国别性等系列问题都很值得同学们去了解和研究。孙怀亮总结时要求同学们认真领会报告内容,珍惜读书机会,在求学期间积累能量,在将来的人生中在专业研究领域争取获得更多的选择机会。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深入接触宗教与法律关系的平台,对开拓研究思路,扩充考研方向,优化同学的学术体系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