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安然老师职业规划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115日下午,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师、山东大学安然博士于JE101教室,面向2017级全体同学进行了法学生职业规划漫谈——如何实现逆袭的第一步的专题讲座。法学院辅导员赵谦、解艳林出席了本次讲座。

安然老师用极其风趣幽默的语言就“法学生学什么、法学生面临的形势、法学生的优势与劣势、如何与老师、同学共同逆袭”四个方面的问题为大一新生进行了的详细讲解,一个个引人深思的案例与贴近生活的故事让同学们在欢笑中收获颇多。

 

 

讲座一开始,安然老师便用十分生动的案例抓住了在场观众的眼球。在讲解“法学生是什么”的问题时,安老师通过对“罪刑法定”的四个构成要件的介绍,论述“作为法学生的我们应该学什么”的现实问题。从云南省省长白恩培的鲜活案例到先天犯罪意识理论的提出,从对比抢劫抢夺中“接地气”的举例到硫酸武器性质学界所展开的辩论中,同学们深刻地理解到了法学学的是“法”与“用法”。

在一环扣一环的法律实例里,安然老师对法学生面临的形势、我院法学教育带来的优势与劣势、与老师和同学共同逆袭三个方面展开了另一面的讲述,引导在场同学对法学生职业进行了更深一步的思考。他摆出鲜活的数据,分析了当前法学的就业形势并不乐观,同时以自身尝试着考北京大学研究生的教训让同学们了解了名校本科生具有的资源优势。但同时他也肯定了曲阜师范大学所独具的特长,呼吁同学们要敢于“试水”,利用好我院在山东建立了40几所实习基地,加深自己对法律职业的认识,从而更好的明确目标。除此之外,他还引出我院特色“导师牵手活动”,鼓励大家要积极联系老师,真正做到“牵上手,共逆袭”。两个小时的讲座,内容充实,在场笑声不断,现场气氛热烈。在安老师氛围轻松但不失严谨的讲解中,同学们对法学的就业前景有了更多的认识,也认识到发挥好自己的优势在人生逆袭中的重要性。最后他诚挚的说到:正确目标计划加上勤奋努力一定会让同学们在大学四年后收获光明的未来。

 

 

此次职业规划专题讲座,使大一学生明确了学习方向,有效地解决了将来的学习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惑,帮助新生树立了良好的学习心态,为我院学风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同时,还使大一的同学们对职业规划有了基本的认识,对法律职业的选择和司法考试的现状也有了初步的了解,为自己未来的法律职业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撰写:周海宁 摄影:谢淑洁 张艺秋 责编:李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