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山东省法学会任伟一行莅临我院调研工作

116日下午,山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任伟莅临我院,就山东省法学研究与法治服务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辛杰教授,省法学会综合部主任姜法清、日照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孝童、我院领导班子以及日照市东港区、五莲县法学会领导、我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调研会。

 

辛杰代表学校致辞,对任伟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和我院取得成就,表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曲师大扎根孔子故里,设学黄海之滨,积极投身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法学学科应用性比较强,适应国家法治建设的需求,应该结合自身特点,在省法学会的指导支持下,与属地相结合,与周边地区相结合,加强对接与互动,在推动法学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机制的改革与创新、推进法学研究与品牌建设、开展课题研究、服务地方政法发展与改革等方面多做事、做实事。

任伟在讲话中指出,山东省各级法学会要深入领会和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法治建设的精神和重大创新,做好政治引领、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法治实践,通过高校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和地方法律教育实践基地,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做好基层法律服务。他表示,我院人才培养质量体系完善,具有可复制、可推广意义,在全国“学宪法讲宪法”中代表山东获得全国第三名、山东省模拟法庭比赛连续获得第一名,就是很好的示范。今后,我院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服务地方法治建设、推动法律服务基层、加强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繁荣法律研究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地方法学会可以为学校构建高端智库平台、人才资源共享平台、学生实践实习平台,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基层行,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我院院长张益刚从学院的师资队伍、实践实习、教学改革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概况。从较高的考研率、就业率、司法考试通过率入手,阐述学院在培养高素质法学人才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希望山东省法学会能够作为学院服务地方的桥梁和纽带,搭建校地合作的多层平台,在打通学科发展通道、打造山东省法律文化的研究品牌、强化法学学科发展与地方有机融合上,提供更多的指导。

会议全程气氛活跃、高效有序, 来自日照各个县区法学会和专业研究会的会长也分别发言。介绍各自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展望。本次调研活动的开展,深化了省法学会与学校和学院之间的了解,促进了双方的友谊,也为以法学为依托的校地合作勾勒出蓝图,对双方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