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与法学人才培养方案报告会成功召开

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为进一步完善“法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实现“打造一流法学教育”的最终目标,特邀请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彬教授前来我院就“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与法学人才培养方案做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张益刚教授主持。

杨彬教授详细介绍了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对OBE理念的理解和实践。她介绍说,OBE理念指的是以人才培养结果为基础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反向设计,改变测量教育效果的方式。在此理念的基础上,杨彬教授提出四个问题:想让学生取得的学习成果是什么?为什么要让学生取得这样的学习成果?如何有效帮助学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如何知道学生已取得了这些学习成果?并从这四个角度出发,着重强调了此理念的核心在于反向设计,因此应该打破因老师适课的固有的授课模式,改变教育出发点,由老师想要教什么改变为达到学习成果应该学什么、社会需要怎样的人才,看重的是学生学到了什么。

杨彬教授经详细深入的报告后,张益刚院长代表学院表达了深深的感谢,并总结说,我院与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作为同类的师范院校,都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和本科教学,相互之间的学习和交流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两个小时的交流和学习让老师们对于OBE理念有了一定的了解,相信学院在未来的法学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中一定能融会贯通、推陈出新,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一流法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