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辅导员岗位职责

紧紧围绕“育人”这一中心环节,实施有效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努力使大学生成为政治合格、品德高尚、业务扎实、工作勤奋、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1.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和指导大学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及时了解掌握大学生思想状况,针对大学生中的热点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并指导和组织开展好形势政策教育和各种专题教育活动。

2.有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应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承担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

3.班级组织建设和管理工作。以学风建设为中心,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指导班委会开展工作,努力加强班风建设。严格要求,大胆管理,建立健全各项班级管理制度,做好班级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管理工作;深入学生,关心、爱护、指导、帮助学生,热情为学生服务,努力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作学生的良师益友。

4.党团组织建设工作。按照有关规定指导学生党支部建设,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的有关工作,引导他们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指导学生团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做好团员教育、评议和推优入党工作。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专职辅导员可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院(系)团总支书记等相关职务。

5.学生社团组织建设工作。指导学生社团的组织建设,支持和引导学生社团自主开展活动。

6.学风建设与学业指导。与任课教师、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经常沟通,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促进学业进步。

7.素质拓展和社会实践工作。指导学生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好学生技能培训活动、课外科技学术活动、文体娱乐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拓展学生素质,培养学生的创业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8.职业规划与指导工作。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9.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学生了解掌握常见的心理调适方法,培养健全的心理品质,及时发现并协助有关部门处理由于学生心理疾患而导致的各种问题,努力防止因心理问题引发恶性事故。

10.宿舍管理工作。经常深入宿舍,指导学生营造良好的宿舍卫生环境和文化环境,充分发挥学生宿舍的育人功能。

11.评奖评优工作。按照学校和院系的要求,认真做好一年一度的学生综合测评工作,在此基础上,公开、公平、公正地做好学生的评奖评优工作。

12.济困助学工作。落实好对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有关工作,组织好学生勤工助学,积极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13.安全稳定工作。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做好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增强安全意识,参与处理涉及学校和社会安全稳定的事件。

14.做好学生其他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